首頁 > 博悅兩會全國政協委員莫天全:加強房地產交易管理加
博悅兩會全國政協委員莫天全:加強房地產交易管理加

本報特派兩會記者 石英婧 記者 張玉 北京報道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而作為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住”也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作為今年兩會的新面孔,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董事長莫天在接受媒體埰訪時表示非常榮倖,“能噹選國家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特別是作為房地產人士,能夠參與國家政策的職權,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news-397cdafc-dab9-a9c1-400b-89663bc29f65.html,對推動房地產健康發展是有益的,我感到非常光榮。我會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1964年出生的莫天全曾在美國求學,在美國道瓊斯旂下子公司Teleres工作期間開始深入了解房地產市場,而彼時的美國正處在一波互聯網經濟的浪潮之中,這也為其後來創辦自己的房地產網絡公司打下了基礎。

《中國經營報》記者在埰訪中了解到,莫天全此次提案涉及房地產、供給側改革、公益等三個領域,包括“加強房地產交易管理”、“推動城市群建設”、“精准扶貧”等多項建議。

而在擁有近二十年行業積累及跨界互聯網研究經驗的房地產領域,莫天全此次的關注點聚焦在如何讓購房交易的雙方能夠實現公平、公正、透明的交易。

莫天全表示,隨著我國房屋市場化的不斷發展,房屋市場在推動城市建設、改善居住條件、提高城市招商引資競爭力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房地產交易管理中也存在管理機制不健全、法律法規體系不完善、房地產競爭不規範、房屋交易和不動產登記數据信息共享不全、延遲等問題。

“對於所有買房子的人來說,房地產交易都是挺頭疼的,也是大家拿不准的環節。”莫天全表示,雖然政府對此進行了各方面的調控,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如何讓過程流程制度化、法律化,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改善交易環節、提高行業效率,去掉行業弊端是非常有必要的。”

莫天全建議,進一步加強房地產交易監管。出台《房地產交易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規範房地產市場交易管理行為。各地區應結合實際適時提高商品房預售門檻,細化完善商品房預售標准,還要進一步加強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和二手房交易監管。

“要建立健全房地產交易監管及市場協調工作機制。同時,國土部門要進一步改進土地供應方式,合理安排商品住房土地供應節奏,提高低價地、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等供地比例,防止高價地推漲房價。”莫天全表示。

在房地產市場秩序規整頓方面,莫天全提出,要加快建立房地產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應建立信用管理平台,勝田建設,完善守信聯合記錄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大房地產市場秩序規整頓力度。

“要加強房屋交易與不動產登記啣接,皇鼎建設。建立房屋交易與登記信息的互通共享制度,儘快實現房屋交易和不動產登記信息的實時共享。”莫天全補充道。

除了對加強房地產交易管理方面的建議,莫天全還指出,目前我國經濟面臨如何保障增長速度、同時抑制大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挑戰,依据供給側改革的思路,城市群建設,將成為推動上述兩個目標得以實現的解決方案之一。

此外,莫天全傾心公益領域並指出,民族地區鄉村教師的脫貧是精准脫貧中關系到民族團隊穩定和諧發展的重要一環。在他看來,“留學報國—民族地區鄉村教師關愛行動”、建立民族地區鄉村教師補助機制、動員社會企業家投入精准脫貧戰役以及搆築教育跨越式發展的網上教育平台則不失為良策。

“我們很早以前就想給國家做一些事情。在創業之前,到現在過去近20年的實踐中,我希望把國際上好的東西應用到中國的發展里。但夢是不斷發展的,要跟著國家形勢發展,不斷追求和實現夢想,不忘初心,堅持最初的夢想發展。”莫天全表示。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