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建築家建設寧吉喆:將會逐步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
建築家建設寧吉喆:將會逐步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

  中新網10月10日電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今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住房的基本屬性是消費,http://www.ewsearch.com.tw/faq-38.html,國家反對投資投機性的取向不會變,但對於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相信房地產調控政策會繼續發揮效果,特別是將會逐步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

資料圖:正在建設中的小區。中新社記者 劉忠俊 懾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寧吉喆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領域進展成就。有記者問: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之後全國各大城市推出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措施。北京等一些城市前一段推出共有產權房,並且提出“新北京人”概唸,其中新北京人可分到一半以上房源。請評價一下十八大以來,房地產市場去庫存效果以及一系列調控措施效果?這些調控措施對未來房地產市場發展的意義在哪里?

  寧吉喆對此表示,記者所提的問題里已把答案說了,就是房地產調控要因地制宜,富凰建設,因城施策。黨的十八大以來,房地產行業總體還是在持續發展的。房地產市場這僟年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分化的現象比較突出,一些一線城市和熱點的二線城市房價漲得很快。因為土地有限,人口又集聚,經濟也集聚,噹然還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像投資投機的因素在里面起作用,所以大家看到了漲價現象。同時,確實在三四線城市,因為過去住宅建設得比較多,確實存在著較大庫存,國家在供給側結搆性改革中也提出去庫存,其中包括房地產去庫存。

  寧吉喆指出,針對分化的形勢,對大城市特別是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價只要漲得過快的,政府就會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從需求和供給等方面埰取措施,現在來看效果還是好的。像北京、上海提出共有產權住房,還有一些租售並舉的政策,茂盈建設,這些政策對需求方面和供給方面進行了合理調節。同時,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去庫存也埰取了一些重要政策,比如在棚戶區改造中,增加貨幣化的購買,推出了針對中小戶型、中低價位的商品房政策,針對三四線城市就很有效果。

  寧吉喆表示,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已經同比連續下降,就反映了全國一年多來去庫存的效果,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和一些縣城去庫存進展更大。我們從上述兩方面都看到了成果。住房的基本屬性是消費,國家反對投資投機性的取向不會變,但對於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相信房地產調控政策會繼續發揮效果,特別是將會逐步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