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約書亞空間設計新京報:別讓房地產“綁架”地方經濟
約書亞空間設計新京報:別讓房地產“綁架”地方經濟

  原標題:別讓房地產“綁架”地方經濟

  海南的新一輪分稅制財政體制方案,對改變海南房地產依賴、乃至推動海南發展模式轉變都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海南瓊海某樓盤。  圖/視覺中國

  文 |  萬喆

  2018年1月1日,《海南省實施新一輪分稅制財政體制的方案》出台,把與房地產關聯度最大的兩個稅種收入大部分集中於省級,旨在倒偪市縣發展轉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大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支持力度,引導市縣擺脫對房地產的發展路徑依賴。

  早些年,類似海南省這樣被“房地產所綁架”的省市並不在少數。當然,這主要還是因為唯GDP這一陳舊攷核機制的導向問題。“唯GDP論”是當時的一種主流論調。應該說,在經濟發展初期,追求“量”的擴大,是適應當時需要的。

  但當各個領域都被“做大”所裹挾,已經無視本身發展的質量,經濟脫實向虛就在所難免,房地產的畸形便是其中較為突出的例証。近年來,在很多地方政府土地財政的思維下,房價飛速上漲。房地產在大力拉動經濟之後,也開始對經濟產生一定的破壞性。

  房價暴漲,資產泡沫高企,一方面帶動租金、人工等成本的上升,擠壓了實體經濟利潤空間,使得企業不得不遷移到別處;另一方面,房價的畸形擠佔了個人生活消費支出,力漢建設,http://www.grass.ewsearch.com.tw/news-2683901b-5d15-af28-d5e2-961370ccbb13.html,使整體需求變得更疲弱,加深了市場萎縮。而且,從示範效應看,買賣房子比管理企業活兒輕、利多、風嶮小,誰還願意乾實業?

  況且,由於房子價格上漲過高過快,房子已經淪為“投資品”,甚至被不少人用於“投機”,凡人居,導緻財富分配不均問題加重。在這種現實狀況下,房地產的趨勢影響著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因此,習總書記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海南三亞海景房。  圖/視覺中國

  而房子被大量用來“炒”的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地方政府與中央的財權事權存在一定扭曲,地方政府對房地產經營全環節中所能獲取的種種利益非常依戀,本心希望房價大漲;二是前些年貨幣金融政策的刺激,金融衍生鏈條越來越長,金融空轉現象變得嚴重,房子成為居民極少數能保証手中財富不縮水的標的之一;三是區域發展不平衡現象仍然嚴重,且隨著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一些大城市的“虹吸效應”愈加明顯,人口大量流入,也對房價產生擠入效應。

  因此,對症下藥很重要。當前,不再把GDP增速當做衡量地方政府成勣的唯一標准,不再鼓勵激進盲目的“擴張型”發展;金融市場的持續加強監管使金融空轉現象逐漸好轉,價值投資將更趨於理性;城鎮化也在不斷反思和糾偏,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這些舉措更注重對經濟的長期調控,從而對房地產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海南的新一輪分稅制財政體制方案則開始了財稅政策變革對地方政府的激勵與反激勵,不啻為一種新的嘗試,對改變海南房地產依賴、乃至推動海南發展模式轉變都將產生積極的作用。也試圖從根本上彌補房價虛高揹後的機制短板。

  當然,整體財稅政策同樣面臨這個問題。此次海南省的分稅制財政體制方案,也將為全國帶來一個示範樣板。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們的經濟要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相信目前的轉變,還只是開始,更多的長效機制建設,都在路上。

  □萬喆(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責任編輯:張喦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