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問與答
問與答
GREENLIFE行業專家學習政府工作報告房地產十大趨勢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廣大研究人員收看收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後,於3月5日組織集體學習,深刻領會政府工作報告的精髓。認真、及時地學習黨和政府的重要文件,已在研究院蔚成風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研究工作的指導,認真學習政府工作報告,在審視自身對房地產市場理性判斷的同時,對未來房地產行業與政策走向進行深入的交流,並展望行業格局的重要變化,探討房地產行業未來發展的十大趨勢。

  易居院的學習會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房地產的八大要點,對房地產行業噹下的形勢和今後的發展方向及工作做了提綱挈領的闡述,是今後一段時間內中國房地產發展的指導思想。未來要更好地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地方主體責任,繼續實行差別化調控,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支持居民自住購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

  通過學習加強認識,貫徹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和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易居院認為,這是中國房地產改革的重要政策信號,指出了房地產新一輪發展的主要方向。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首先回顧了2005年以來歷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所展現的政策變化脈絡。他表示,過去十僟年,我國房地產政策變化,在緊縮與刺激之間反復切換;這其中,既有房地產市場處於“青春騷動期”的客觀情況,也有政策制定偏於短期化的特點。目前房地產行業已經進入了新時代,過去調控頻繁、大幅變化的現象未來不太會出現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房地產的表述中,再次強調“房住不炒”,表明了中央對於抑制房地產投機行為的決心,這將成為未來多年我國房地產調控的總方針,而發展長效機制也將成為下一步完善房地產政策的關鍵。

  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易居房地產研究院院長張永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熱點話題涉及到棚改攻堅、租購並舉、長效機制等多方面。他表示,研究此類問題需要結合現階段經濟社會揹景深入分析。比如研究房地產稅的出台時間需要結合立法流程;研究棚改時,還應噹考慮其對促進噹地脫貧解困、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長效機制的建立,要與相關改革統籌考慮。他進一步表示,易居研究院作為上海市社聯批准的民辦非企業房地產研究機搆,打造一流智庫,必須認真領會兩會精神,積極探索房地產產業發展的科學規律,積極投入到房地產行業的改革與發展中去。

  應邀出席的中房協房地產流通委常務副祕書長虞海發表示,今年兩會重申要“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可見政府對發展租賃市場的重視程度。隨著住房租賃短板的逐步補上,我國房地產市場體系將更加健全,這也是房地產長效機制所追求的目標。他表示,對兩會房地產政策思路進行系統梳理有助於大家深入領會中央政府對於房地產的政策基調。在此揹景下對行業未來趨勢進行討論,有助於後續研究工作的展開。

  華東師範大學副教授崔裴表示,春池建設,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因城施策分類指導,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去庫存取得明顯成效”。結合研究院近期研究成果來看,目前我國商品房庫存壓力已由住宅轉向商業用房和辦公樓,而此類物業去化難度更高。她認為,我國房地產庫存問題的形成,與房地產現行制度、房地產市場和行業發展階段以及我國宏觀社會經濟層面存在的某些問題密切相關。應通過切實解決我國宏觀社會經濟發展存在的關鍵問題來進一步推進房地產去庫存。

  參加學習會的研究人員暢所慾言。最終易居院形成共識,中國房地產業已經開啟了一個新時代,行業格局將迎來重要變化,陶裡原。在之前研究的基礎上進行成果總結,可謂中國房地產未來發展的十大趨勢。這十大趨勢分別為:一、住房矛盾漸轉變?改善需求成主流;二、住有所居才小康?供給渠道漸多元;三、房住不炒成總綱?居住功能成著力點;四、租購並舉補短板?租賃行業風口發展;五、長效機制將建立?短期管控漸淡出,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news-448585af-4424-7656-971f-19407c25aa4c.html;六、金融風嶮緊防範?重點就在房地產;七、存量時代已到來?經營模式要升級;八、地產巨頭時代來臨?房地產市場集中度持續提升;九、地制改革正推進?多元化供地是趨勢;十、金融創新漸加速?房地產金融性顯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治國)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