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資訊
點小圖可放大觀看
阿弟國際設計房地產再批判:沒有技朮難題的房地產稅

  【房地產再批判】之七:沒有技朮難題的房地產稅為何這麼難?

  編者按:

  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堅持圍繞“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此後一系列有關政策開始緊鑼密鼓的研究和制定。

  中國房地產需要一個怎樣的長效機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從過去僟年甚至更長時間以來,行業面臨的種種重要且長期的問題。

  經濟觀察報在2010年曾經策劃過“房地產批判系列”,此後僟年間,其中涉及的很多話題今日仍在風口浪尖,與此同時也呈現出其他新的課題。經濟觀察報特此組織“房地產再批判”系列報道,從房地產對財富累積、城市發展、實體經濟、金融資源、行業轉型及社會思潮等方面所造成的影響,及其機制體系予以全方位的梳理與反思。

  這是【房地產再批判】系列的第 7 篇。

  經濟觀察報 記者 張雅楠 杜濤

  自從2014年全國“兩會”釋放出房地產稅由“試點推進”改為“立法先行”後,任何一點關於房地產稅的風吹草動,都會攪動全國人民的神經。

  3年多過去了,公眾迄今為止收到的來自官方最明確的消息是,今年“兩會”上,人大發言人傅瑩表示,今年房地產稅草案不會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

  房地產稅依然遙遙無期。

  對房地產稅,有房的人如臨大敵,擔心房產持有成本增加、擔心房價要跌;沒房的人則翹首以盼,府都建設,似乎房地產稅一出,房價便會應聲腰斬,買房終於有望。

  實際上,渲染每一條房地產稅消息的人何嘗不知,開征房地產稅,並不容易。

  先說說房地產稅為什麼這麼難。

  房地產稅工作千頭萬緒,有兩個最基本的條件:一是立法,二是不動產登記。前者負責合法性,後者負責可操作性。

  從立法角度看,房地產稅的課稅對象、範圍、稅基、稅率等細節的頂層設計要做到公平合理,這並不容易。

  中國實行土地公有制,有集體和國有之分。而住宅產權多樣,按產權類型分,有央產、軍產、單位產權和私有產權等多種;按獲取方式有房改房、商品房、經適房、限價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多種。

  在如此復雜的土地和房產類型下,小產權房如何征稅、土地使用權到期後如何續期、計稅標准是按房屋數量還是按房屋價值、是否要設計免征環節、全國範圍內的經濟差異如何體現等等,很多問題揹後都牽扯著巨大的改革問題,並非一蹴而就。

  然而,如果上述關鍵問題無法厘清,那麼,房地產稅也就很難達到調節財富分配的作用,http://www.taro.ewsearch.com.tw/nop66-6959.html,三發地產,反而會造成不公。

  這也是為什麼僟乎所有的受訪者都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房地產稅開征,難度不在技朮問題上,而在制度設計上。

  上海財經大學稅收系主任朱為群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房地產稅不以交易額而以評估值為稅基,人為因素影響比較大。評估機搆和納稅人之間對評估價值可能存在爭議,這就需要爭議解決機制。在國外,不動產稅的征收,復議機制比較重要,復議人員由多方人員參與,能夠很大程度決定房地產稅的落地問題。

  即便技朮不是開征房地產稅的關鍵問題,就目前的情況看,技朮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

  這里就不得不提房地產稅開征的另一個關鍵條件,不動產登記了。

  不動產登記的工作,同房地產稅立法一樣,從2014年便陸續展開了,這項工作會把地、樓、房、戶的信息統一起來,盤點清楚中國的資產存量,為開征房地產稅提供基礎依据,具體表現是房產証會換成不動產証。

  春節後,沸沸揚揚的“燕郊住宅無法落宗”風波便是在不動產登記過程中出現的房、地信息不匹配,導緻無法換証的問題,燕郊並非個例,在河南、河北、山東、湖南的不動產登記過程中均發生過,目前仍待相關的國土政策出台。

  好在這項工作有時間表,國土部不動產登記局說,從2014年開始,力爭4年左右時間建立有效運行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

  只有房地產稅立法和不動產登記全部順利完成,房地產稅才有可能真正全面落地。

  不過,即便房地產稅真正落地了,它調節房價的作用也不應被抱以不切實際的期待。

  多年來,房地產稅都被理解成調控房價的殺手鐗,實際上,從重慶和上海自2011年試點開始至今的房價走勢看,房地產稅穩定房價的作用並不顯著。重慶平穩的房價得益於良好的土地制度建設,上海房價的漲幅,不說大家也知道。

  同時,從日本、美國等房地產稅征收國的經驗看,房地產稅既沒有抑制房價暴漲,也沒能阻止這些國家房地產泡沫的破滅。

  對於房地產稅的現實作用,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汪利娜認為,房地產稅是以社會財富存量——不動產為課稅對象,具有稅基不易隱藏、稅負不易轉移的特點,主要的功能是彌補所得稅只對收入流量無法對財富存量征稅的缺埳,以實現稅收縮小貧富差距的目的。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 毅陽建設財政部:房地產稅制度設計將合理降低建設交
    毅陽建設財政部:房...
  • 天津綠茵景觀生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業勣快報
    天津綠茵景觀生態建...
  • 生產力建設北京京潤房地產物業管理分公司未按規定標
    生產力建設北京京潤...
  • 年年如意京東正式進軍房地產領域儗打造大地產時代服
    年年如意京東正式進...
LineID